Skip to main content

Graduate Institute of Applied,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cademic Awards

《賀》本系 張慶瑞 教授 Prof. Ching-Ray Chang 及其所領導的跨校與跨領域研究團隊 榮獲 2018年 IEEE Nanotechnology 《年度最佳論文獎》(2018 IEEE Best Paper Award for IEEE for the 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

本系張慶瑞教授所領導的跨校與跨領域團隊的研究成果《三維磁感應器元件的平面化設計、製作與分析》之文章,於2019年07月26日經由IEEE Nanotechnology 委員會(IEEE Nanotechnology Council)評審為全年度最佳研究論文,並於在澳門舉行之IEEE NANO 2019年度大會由輪值主席與遴選委員召集人共同頒發獎牌與獎金。IEEE Nanotechnology 委員會每年由年度內正式發表的上千篇文章中,由委員們分別獨立推薦後,再由資深編輯委員進行深度評鑑,針對文章的新技術貢獻,原創性,對產業的可能影響性,文章表達完整性與實用與應用重要性分別評估後,由全體委員一致遴選出張教授團隊發表之奈米元件論文為去年IEEE奈米科技領域最佳年度論文。此文章為臺灣相關文章第一次於IEEE 奈米科技領域獲獎,這也顯示臺灣於奈米科技的研發與應用能力確足以登入世界領先群。

本校三維平面化磁感應器元件的研究為跨領域,跨校際與跨產業的成功研究典範,本研究計畫由物理系張慶瑞教授集合相關專長之各領域教授針對磁感應器與電子羅盤議題由國立臺灣大學張慶瑞教授主導物理設計與統合管理,許仁華教授進行AMR/GMR 磁性材料分析與製作,機械系廖洺漢教授進行微結構製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吳仲卿教授進行磁性量測,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鄭振宗教授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呂志誠教授進行電路設計與實作,以及原型元件製作,文章內有關磁感應器與電子羅盤產業分析則由?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賴孟煌董事長分析撰寫。

這次臺灣團隊於國際奈米科技領域獲獎,研究團隊感謝科技部與經濟部長期支持,足以證明集合產官學研的跨領域與跨校際合作更能夠展現1 + 1 > 2的研發能量,也為臺灣帶來新穎想法與突破進展,對臺灣產業升級也提供了一種可能推動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