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系所活動

物理系承辦中華民國物理年會慶祝台大創校九十周年
  • 發布單位:物理學系

物理系承辦中華民國物理年會慶祝台大創校九十周年

中華民國物理年會是國內物理學界一年一度發表研究上最新的發現和成果與交換研究心得的重要會議。為慶祝2018台灣大學創校90周年,今年的物理年會由台灣大學物理學系負責舉辦。此次距離本校上一回承辦年會已相隔12年,過去幾年會議已有大幅度的成長,此次年會約有 2000 人共襄盛舉。本屆年會於1月24到26號於博雅教學館、普通教學館以及體育館等樓館同步進行。

2018物理年會為臺大90校慶重要活動之一

物理年會舉辦至今,參與者已經由國內擴散至鄰近各國學者,故近年物理年會官方網站與宣傳海報等資訊皆以英語為主。這場學術盛會共計獲得1074篇投稿,包括715篇壁報論文,359篇口頭發表,總共分為17個領域,包括天文/重力/宇宙學,生物物理/軟物質,新穎材料物理,中高能物理,奈米科技,光學/光電,電漿/加速器/一般物理,超導與強關聯電子系統,半導體,表面物理/掃描探針顯微術,複雜氧化物物理,量子資訊與量子計算,磁學與磁性材料,低碳綠色能源,原子/分子,量子多體物理系統的數值方法,量子多體物理系統的數值方法,物理教學。

今年的物理年會邀請到日本分子科學研究所所長川合眞紀、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授施至剛、國立清華大學教授潘犀靈,以及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教授Tejinder Singh Virdee等,四位活躍於表面科學、半導體、光電以及粒子物理學等領域的學者與會,進行專題演講。能看到四位學界泰斗齊聚一堂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大師們開講讓台大規模最大的博雅101教室也座無虛席。 


川合眞紀博士

施至剛博士

潘犀靈博士

Sir. Tejinder Singh Virdee

聆聽大會演講的張慶瑞副校長(右)與張顏暉系主任(左)友

除了專題演講及論文發表之外,現場還有廠商儀器展及壁報論文展示、以及大專生物理辯論賽、動手做物理研討會、百款物理人開講等等,三天內召開了許多的會議及活動,而除了物理學者與大專生之外,也有不少有志於物理研究的高中學生參與。未來物理年會除了是專業學者發表與交流的盛會之外,對於將科普教育推廣至中高生族群也具有積極意義。(專任助理/邱立崴撰稿)

壁報論文展示區

參加物理演示嘉年華的南科實中團隊

張顏暉系主任參觀參展廠商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