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簡介

系所、中心簡介

物理學系現除有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外,另設有物理研究所、天文研究所和應用物理研究所,各所皆有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是國內在物理方面,從事學 術研究及人才培育,歷史最久、造就菁英最多的單位。時至今日,其培育之人才,對促成物理學在臺灣生根,居功厥偉,影響也最深廣。目前有專任教師 45人,學生包括大學生和研究生約650人,學士生、碩士生和博士生人數比約為2:2:1。 師生們分佈在凝態物理館、天文數學館和梁次震宇宙館研究與學 習;研究成果和人才培育在國內外可謂聲譽卓著,備受肯定,提供國內學子一個最優良完善的物理學習及研究環境。

研究領域及相關設備

本系教師的研究領域,顧及理論與實驗之相互支援與配合,講求前瞻性的整體規劃,包含寬廣,力求能掌握國內外之主要發展趨勢。舉凡物理之核心研究 領域,如凝態物理,高能物理,天文物理及宇宙學和生醫物理等,都有學養深厚之教師,帶領學生,埋首研究,並與凝態科學中心、中研院天文與天文物 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原分子科學研究所交流。又設立三個研究中心,整合並鼓勵同仁合作:臺大理論物理研究中心、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中心和梁次 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

未來展望及重點發展

本系教師的研究經費主要來至主持各項科技部研究計畫、教育部深耕計劃及國家型計劃。因著臺灣少子化以及國際化的需求,我們將積極招募國際學生 和延攬優秀國外教師與研究人員。教學方面也會有更多課程將以英語授課,以利招募國際學生和讓本地學子更早適應英語的環境。同仁們對國內物理科 學的茁壯成熟,下一代的教育與培養,深感責無旁貸。期待更多優秀青年學子能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致力於物理之探究、普及及運用,以期能達到臺 灣第一,世界一流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