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教師(職務別)

曹培熙


姓名   曹培熙
 Pei-Hsi Tsao
職稱   教授
學歷   1979 年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博士
辦公室   
聯絡電話   
電子郵件   phtsao@ntu.edu.tw
個人網頁  

 

教學與研究領域
  1. 以實驗及理論探討光折變現象中的物質與能量傳送過程。這些過程影響著光折變材料產生相位型及吸收型光柵記錄的速率及效率,因而與形成相位共軛光、儲存資訊、聯想式記憶的機制有密切關係。我們藉吸收光譜、雙波混合與自激相位共軛光,運用光束時間特性的調制,觀測到一些有趣的現象。目前正嘗試依據已經建立的實測資料,作模型分析。
  2. 根據我們觀測染料雷射產生超短脈波時,脈波特性的演變與雷射系統參數間之相關性,以及文獻所述他型雷射的相似處,可以找到促成自鎖模效應的關鍵性因素。進一步的實驗與分析,將可確認這些因素的有效性,並建立運用它們的方法,而可推廣研製各型超短脈波雷射。
  3. 利用連續波光致吸收光譜、光聲光譜、反射光譜,及經過適當調制的光束,探測生物組織及有機分子的能量轉移動態。已經進行研究的樣品有光敏感的黃金榕葉片及能發光的共軛高分子。此外,利用近場顯微儀、原子力顯微儀及光鑷子觀測生物細胞的工作,亦與中研院原分所合力進行中。
  4. 研究編擬適合生命科學背景學生的普通物理教材及實驗內容,以及適合物理系學生 ( 包括研究生 ) 的近代光學系列課程。後者提供應用其他課程所獲知識之機會,亦為有志從事現代光電領域工作或研究者紮實的入門訓練。
代表著作
  1. P.-H. Tsao and W.-C. Liu, "Critical Exponents and Critical Slowing Down in Optical Bistability--a Phenomenological Approach", Mod. Phys. Lett. B6, 359 (1992).
  2. P.-H. Tsao, "The Derivation and Implications of the Symmetry Property of Permittivity Tensor", Am. J. Phys. 61, 823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