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教師(職務別)

陳義裕


姓名   陳義裕
  Yih-Yuh Chen
職稱   特聘教授
學歷   1991 年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博士
辦公室   
聯絡電話  
電子郵件   yychen@phys.ntu.edu.tw
個人網頁  

 

教學與研究領域
雖然線性系統在過去許多年間早已引起甚多的注意,且我們已有很有效的工具去分析它們的諸多特性,但近年來非線性現象的研究則有後來居上之勢。研究它的學者有些來自生物科學界、工程界、數學界,以及各物理科學部門,不一而足。而造成此一景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舉凡規則或是〝混沌〞系統,其所表現出之特性似乎是為大家所共通。例如生物表皮之斑紋和流體力學中的對流槽所顯示出之特徵就很像。而在〝混沌〞之場合,吾人竟有可能利用它不可預測的特性去化成無用之用,也是匪夷所思。舉例言之,有時我們竟可使兩個混沌系統同步化,然後設法利用此特性做出祕密通訊的應用。在這些不勝枚舉的例子中,我們於近年來所專注之研究課題包括:流體穩定性之分析,自發圖樣形成系統的研究,混沌的同步,以及有限體積對古典及量子力學系統的影響。
代表著作
  1. Yih-Yuh Chen, "Boundary Conditions and Linear Analysis of Finite Cell Rayleigh-Benard Convection", J. Fluid Mech. 241 , 549-585 (1992).
  2. Yih-Yuh Chen and M.C. Cross, "Pattern Formation in Finite Size Non-equilibrium Systems and Models of Morphogenesis", Nonlinearity 7 , 1125-1132 (1994).
  3. Yih-Yuh Chen, "A multimedia introduction to chaos", Physica A 221 , 314-329 (1995).
  4. Yih-Yuh Chen, "Masking messages in chaos", Europhys. Lett. (1996), to app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