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系所活動

七十週年系慶
  • 發布單位:物理學系

七十週年系慶

臺大物理系創系至今已屆滿70周年。2016年11月28號,本系盛大舉辦了70周年系慶,眾多活躍於學術及產業界的菁英系友們,也在這一天應邀回到母校進行演講與座談。這天前來共同歡度系慶的來賓共有兩百多人,而來自各界系友們的踴躍捐款總額更超過了四百萬台幣,系友們熱情的回饋充分表現出對母校的愛與繫絆。

校友們重返母校,滿面欣喜

張顏暉系主任熱情接待返校系友

老中青校友共聚一堂

會場滿座皆是各界傑出校友

系慶活動由本系副主任張寶棣教授主持。活動正式開始前首先以在校同學的雙人吉他彈唱以及無伴奏合唱作為暖場。表演結束後,由台大副校長,同時也是本系系友的張慶瑞教授獻上致詞。副校長主張大學毋需以就業率作為唯一的衡量標準,而應根據各校系自身定位,秉持自信發展自己的特色。

張慶瑞副校長

接著是本系張顏暉主任向貴賓就本系現況所做的簡報。自2013年起,本系於QS世界大學排名物理與天文學科中,皆名列前百名之內,2015年起更晉升於50名以內,SCI論文篇數自2007年起每年皆發表260篇以上。在教學創新方面,本系期望能增加外籍教授及學生,塑造雙語環境,並帶給本國學生更多刺激。本系也鼓勵學生能及早在大學部就跟隨老師投入研究工作。

張顏暉主任

專題演講的主講人分別是現任交通大學校長的張懋中教授,任教於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江台章院士,以及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博士等三位傑出系友。張校長以「學問與學答 (兼論理想的大學教育)」為題,指出讓學生具備提出問題的能力更甚於作答能力;一所大學的目標比起一般輿論定義的所謂一流大學,更應該是兼顧真理的追求與人才培育的「偉大大學」;張台章院士向大家分享了他近年來的研究成果;而盧志遠總經理則以自身經驗暢談物理與產業的關係,勉勵在學的同學無須對自己的選擇有所擔憂或懷疑。

交大張懋中校長

江台章院士

旺宏電子盧志遠總經理

在享用過午餐後,下午的活動首先以「物理有終結的一天嗎?」這個大哉問為題,由本系熊怡教授、何小剛教授、陳永芳教授,中研院周美吟副院長,以及台大梁次震中心陳丕燊主任共同進行座談。近十五年來隨著物理學乃至各科學領域的蓬勃發展,人們也開始反思這一切鑽研是否會有走到盡頭的一天。老師們各自從自身的研究領域出發,談及物理學從過去到現在的發展,以及對未來的展望。聽眾們也提出學術在社會、經濟影響下所可能遭遇的挑戰。在熱烈的討論之後,陳丕燊教授引用美國物理學家Neil deGrasse Tyson的話做為總結,認為相對於遼闊的宇宙,人類不應因為自己有限的聰明才智而自大。物理學的未來依然有無限的可能性。

 

熊怡教授、何小剛教授、陳永芳教授

陳丕燊教授、中研院周美吟副院長

在學術座談之後進行的是創投座談。與談系友包括了Line台灣區總經理陶韻智、科學人雜誌副總經理林彥傑、創投公司AppWorks 合夥人詹益鑑、Corazon Tango Argentina探戈教室創辦人林欣民、王采元工作室創辦人王采元,以及FLUX共同創辦人林士生等人。同樣畢業自物理系,如今活躍在不同領域的學長姐們各自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與尋找方向的心路歷程,相信對在學的學弟妹們多有啟發。一日的活動在熱烈的討論中結束。活動落幕後,晚宴於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在佳餚與美酒之中,系慶畫下了美味的句點。

林彥傑學長、詹益鑑學長

林士生學長、王采元學姐

眾人共享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