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教師(職務別)

高涌泉


姓名   高涌泉
  Yeong-Chuan Kao
職稱   教授
學歷   1985 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博士
辦公室   506
聯絡電話   02-3366-5137
電子郵件   yckao@phys.ntu.edu.tw
個人網頁  

 

教學與研究領域
我的研究興趣在於量子場論,特別是場論在粒子物理與凝態物理上的應用。我也很注意統計力學的發展,因為統計力學與場論有密切關係,二者的進展往往是齊頭並進的。近年來二維及三維場論是我研究工作的重點。低維場論可應用在數學,統計力學與低維凝態系統等不同領域上,雖然這方面研究已有許多重要突破,但仍有很多具挑戰性的問題待解決。
代表著作
  1. Y.-C. Kao and Y.-W. Lee,”Schwinger Model on a Half-Line”, hep-th/0108024(2001).
  2. C.-S. Chu, P. –M. Ho and Y. –C. Kao, “World Volume Uncertainty Relations for D-branes”, Phys. Rev. D60, 126003(1999).
  3. Y.-C. Kao and D. –H. Lee, “Bulk Versus Edge in the Quantum Hall Effect”, Phys. Rev. B54, 16903(1996).
  4. Y.-C. Kao and M.-F. Yang, "Radiatively Induced Chern-Simons Terms at Finite Temperature", Phys. Rev. D47 , 730 (1993).
  5. Y.-C. Kao, J. Koller and H. Yamagishi, "Mass Dequantization", Phys. Rev. Lett. 58 , 1077 (1987).